饶恒毅教授、蒋彩虹老师在神经科学领域SCI一区期刊NeuroImage发表论文

发布时间:2024-03-06浏览次数:38


 202311月,我院饶恒毅教授和蒋彩虹老师以通讯作者身份在神经科学领域SCI一区期刊NeuroImage发表论文“Vigilant attention mediates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resting EEG alpha oscillations and word learning ability”

       饶恒毅,二级教授,上海市特聘教授(东方学者),博士生导师,上海外国语大学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,原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终身副教授,中山大学心理学教授。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,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。

       蒋彩虹,清华大学博士后,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博士,于2018年进入上海外国语大学,担任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。主要采用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手段,如事件相关电位(ERP)、生理多导仪等,以及神经内分泌指标等(如皮质醇),研究大脑在不同情景下的认知活动变化过程。


个体在学习和保留新信息(包括新词汇)的能力上表现出相当大的差异。该研究采用了两项独立实验,旨在探讨静息状态下的脑电图(EEGα波振荡与词汇学习能力之间的关联,并考察警觉注意力在这一关系中的中介作用。研究结果显示,静息状态下α波在枕叶和额叶区域的振幅与个体的词汇学习能力呈正相关,而警觉注意力在静息状态α波与词汇学习能力之间起到了中介作用。这些发现为理解个体词汇学习能力的神经基础提供了重要线索,并强调了警觉注意力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。

NeuroImage是中科院分区医学1TOP期刊,JCR神经成像Q1分区期刊,2022年影响因子为5.7。该期刊致力于发表有关神经科学影像领域的前沿研究,重点关注重点关注宏观层面的脑结构与功能、脑与行为的关系等问题。


Huang,Y., Deng,Y., Kong,L., Zhang,X., Wei,X., Mao,T., Xu,Y., Jiang, C**& Rao,H*. (2023). Vigilant attention mediates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resting EEG alpha oscillations and word learning ability.NeuroImage, 281, 120369. https://doi.org/10.1016/j.neuroimage.2023.120369



虹口校区
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(200083)
松江校区
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(20162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