饶恒毅、蒋彩虹:警觉性注意完全中介大脑静息态α振荡与词汇学习能力关系

发布时间:2024-03-06浏览次数:10

    个体在学习和保留新信息(包括新词汇)的能力上表现出相当大的差异。研究采用了两项独立实验,旨在探讨大脑静息状态下的α波振荡与词汇学习能力之间的关系,并考察警觉注意力在这一关系中的中介作用。

该研究包括两个独立的实验(Study 1Study 2)。在Study 1中,共招募了105名大学生作为研究对象,采用脑电记录被试静息状态神经活动,然后要求被试完成词汇学习任务和精神运动性警觉测试,结果发现静息状态下枕叶和额叶区域的α波振幅与词汇学习能力有显著正相关,且警觉注意力在这一关系中起到了完全中介作用。

Study 2中,招募了另一个年龄范围更大(18-45岁)的独立样本集,对Study 1的结果进行验证。研究结果再次确认了静息态α波振荡与词汇学习能力之间的关联,以及警觉注意力在这一关系中的中介作用。




两项研究均验证了警觉注意力在静息态α波振荡与词汇学习能力之间中介效应,提示警觉注意力在促进个体词汇学习能力方面的重要性,并为理解学习过程中的神经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。



Huang,Y., Deng,Y., Kong,L., Zhang,X., Wei,X., Mao,T., Xu,Y., Jiang, C**& Rao,H*. (2023). Vigilant attention mediates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resting EEG alpha oscillations and word learning ability.NeuroImage, 281, 120369. https://doi.org/10.1016/j.neuroimage.2023.120369



虹口校区
中国上海市大连西路550号(200083)
松江校区
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(201620)